清欢

竹杖芒鞋轻胜马,一蓑烟雨任平生。

可是我不敢——看《校阅女孩河野悦子》有感

    “哪有什么云淡风轻,只不过有人再替你负重前行。”这是我看完校阅女孩后的一个感想,平常我的生活中充斥着小人物,比如扫地的阿姨、打饭的阿姨、维修的工人,每每看到他们就像是看到了我的父母一般,因为他们都是底层的劳苦人民,每次都想对他们的付出说一声谢谢,但却总是说不出口。这是为什么呢?是因为不好意思吗?我想是这样的,虽然得出这样的答案,我自己都要唾弃我自己,但这的确是事实。

    一次我漫步在校园中,不经意看到了一个食堂的大厨坐在食堂门口的石墩子上抽烟。我没有仔细看他的脸,但我估计也是存在着许多皱纹,也可能比较油腻,但这就是大厨的工作。我特意看了一眼表,那是下午两点钟,此时已经过了饭点很久,大厨才有休息的时间。在他的身边,一个又一个的学子走过,却没有人上前说一声谢谢,我心中泛起一阵心酸,我想上前,可是我不敢……

    一次中午去食堂吃饭,因为一些小事,我去的很晚,食堂里也没有几个人了,估计这就是最后一波了。我端着盘子坐下,吃了两口,隔壁又是一人坐下。我用余光扫了扫,是一件灰色的制服,心下了然,是食堂负责倒饭的阿姨。虽然她吃的正常,但我总感觉心酸,就像自己母亲的样子。我很想对那阿姨说一声“您辛苦了”,可是我不敢……

    我总是习惯早起,六点多钟到教室开始自习,那个时候教学楼里最活跃的就是清洁工们了。我按下电梯键,电梯门缓缓打开,里面是正在做清洁的阿姨。我本无意交谈,但是阿姨开了话头,我们便在狭小的电梯间里聊了起来。不经意间,她问我,“你觉得我有多大”,我本着不能将女性的年龄往大报,便猜了一个四十岁,随后得知阿姨今年五十五岁。听阿姨中气十足的声音,不像是年纪这么大的人。须臾间,我就到了楼层,迈出左脚时,她说道“年轻人没有想干这个的。”迈出右脚,再一转身,电梯门已经合上了。无意间看到旁边窗台上有一个饭盒,用塑料袋裹着,只能看清里面的米饭和一点咸菜。我很想对她说“您辛苦了”,可是我不敢……

    i明明是一句话的事儿,为什么我总是不敢呢?当我看到感人奉献的事件时,总是泪流满面,心中敬畏,但真当我面临他们时,我却无语凝噎。在我写这篇感想时,我都忍不住谴责我自己,为什么就是不敢呢?但谴责之后,我也很难改正,是因为没有人开头吗?可能是过不去心理那道坎儿吧。


评论(6)

热度(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