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欢

竹杖芒鞋轻胜马,一蓑烟雨任平生。

论舆论的影响——生活有感

    有一句老话“众口铄金,积毁销骨”,说的是人言可畏,通俗一点讲,就是大家都这么说,便能把黑说成白,把白说成黑,一种让人感觉很无奈的事情。

    以前我只能在影视中看到众口铄金的场景,每当看到正义的一方被埋没时,内心便是无法抑制的愤怒,片刻之后又转化为对社会深深的无奈。一想到这就是我生活的世界,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和逃离感油然而生。

    自从进入一个新的环境,我发现众口铄金的现象发生在了我的身边。我的班级中有一名女同学,在集体军训时表现的颇为难以理解,便被其他女同学嘲笑,最后竟演变成了被孤立。我姑且将那位被孤立的同学称作a。人类都有一个无奈的个性,便是对刚认识的人和颜悦色,但对亲近的人却求全责备。由于这样的个性,在新学期伊始的大家都相处的和谐,就算相处之前有种种不愉快仍旧是秉承包容的态度。新学期伊始时,a便四处与人谈论她的小说,一旦开口便止不住,就算谈论别的话题也会被扯到谈论她的小说。在我与她相处的过程中,只感觉到了她很热情,这种止不住谈论的劲头大概就是她热心于写作的表现吧。后来我从他人口中得知,a同学会在晚上的时候到别的宿舍“宣讲”她的小说,一直到11:00,非常打扰其他同学的安排,同学也曾委婉的表示过想让a同学回去的想法,但a却没有领悟到。听到这里,我便隐隐感觉到a的情商可能有问题。

    起初仅仅是一些人对a反感,而且并没有表现出来,事情的最后却演变成了全班同学都在嘲笑、孤立a。情况的改变是因为一次军训,在军训之前即使同班同学也很少能够见到,但在军训过程中大家整天在一起训练,相处的时间多了,某些不明显的表现便会被放大。a总是在队列中不服从指令的乱动,训练科目也不能完成,总而言之就是在给班级拖后腿,教官和同学们都向a提出过改正意见,但是一个月的军训下来,a并没有任何改变。另外,a的一些行为也让人难以理解,比如突然之间大叫并扔掉帽子,又比如在大庭广众之下掏裤子等。一开始我是并不知道的,但突然有一天舍友告诉了我a可笑行为,第二天全班都在谈a难以启齿的行为。一传十,十传百,原来与a并无冲突的同学也对a有了厌恶的情绪。从那时开始,大家便开始嘲笑a同学,并建了一个小群私发a同学难以理解的行为和难看的照片。

    事情发展到现在的结果是,a同学顾影自怜,其他同学背地里嘲弄a。我不禁有个想法,如果a同学真的难以令人忍受的话,大家也可以心知而不言,对a仁慈一些。这种孤立同学的行为无疑是一种校园欺凌,明明人人都在喊着拒绝校园欺凌的口号,背地里却做的理直气壮,这样的人难以尽数。校园欺凌除了身体上的伤害还有心理上的伤害,心灵的创伤并不是一蹴而就、轻而易举的就可以愈合,我们在与人相处的时候应该多些宽容,善待自己的同时呵护他人心灵的家园。人的一生固然会遇到无数难以相处的人,对于这样的人,敬而远之,如果不能避免相交,便尊敬而不亲近,找到中庸的相处距离。

    在这次的事件中,如果每个同学都能找到中庸之道,此类校园欺凌便不会出现;如果每个同学都察传,事情也会有不同的发展。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