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欢

竹杖芒鞋轻胜马,一蓑烟雨任平生。

情——读《温一壶月光下酒》有感

    “人纵能够相忘于江湖,情却是比江湖更大的。”,选自林清玄的散文《温一壶月光下酒》。情是人逃脱不了的劫,友情、爱情和亲情,是一个人生活圈的重要组成部分,烦恼似乎都从这伊始。

    友情,我认为于三情中最为虚无缥缈。什么样的情叫做友情呢?什么样的人叫做友呢?每次见面打个招呼,不时能谈上几句的人是不能叫友的,普通同学也是不能叫做友的。有的人可能一辈子也遇不上友,孤独走完一生,悲凉吗?并不悲凉。我是一个喜欢“独”的人,不仅是行动上的独来独往,更是发自内心的不想向身边的人吐露内心。只能和身边的人保持似近非近的关系,与任何人都可以交流,与任何人都不亲近。同样的,身边的人也不会和我产生亲密关系,因为一切亲密关系都从秘密的交换开始。友难。

    亲情,太多复杂。相聚时,无时无刻不在想逃离;相离时,无时无刻不在想团聚。我家中有一奶奶,高龄90,小时候最喜与奶奶玩耍,长大后却嫌弃她的身影。一句句关心被束之高阁,一个个忙碌的背影被忽视,随着岁月的侵蚀,内心的罪恶感也渐渐消逝。那年她患病,家里都以为是小感冒,拖了很多天都没有去医院,直到最后,奶奶卧床。返校的那天晚上,我穿好校服拎着行李与她告别,一句我走了,回以一句无力又沙哑的“好好学习”。她从不过问我的学习,会不会是认为这是最后一面才这么说的?我没做停留,转身离开了她的房间,刹那,无声的,眼泪留下,无限悔恨在心中,相处的时光任意的在手中流逝,末了的滋味,让人哽咽。在学校的日子,无论是上课还是下课,脑子里都在想“是不是这周回家,家里就少一个人了?”,每天都想给家里打个电话问一问,却恐惧电话那头传来的结果。

    落笔于此,屏幕的这端,笔者的眼中氤氲的眼泪模糊了屏幕。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