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欢

竹杖芒鞋轻胜马,一蓑烟雨任平生。

我们需要爱情吗?——读《一剪梅》有感

    “花自飘零水自流,一种相思,两处闲愁。此情无计可消除,才下眉头,却上心头。”选自李清照的《一剪梅》,讲的是李清照寄与新婚离别的丈夫来表达相思之苦。我一直都有一个疑惑,爱情真的是生活的必需品吗?如果说恋爱可有可无,那么结婚生子是生活的必须吗?

    我从没尝试过恋爱,我的生活一直以学习和书为伴,谈恋爱这个动词离我很遥远。曾记否,在初中时我与班长交谈甚欢,在一个自习课老师将他叫走,看他的表情我便知道是什么意思。我非常感谢老师叫停着这段还没开始的感情,阻止了我成绩的持续下滑。或许从这时开始,我便开始对恋爱无感,时刻担心爱情会拖累我的生活。我身边的朋友在本该致力于学习的时候谈恋爱,使得学习和恋爱的双重烦恼肆扰着她们,明明是分手就可以解决的事她们却欲罢不能,或许这就是甜蜜的烦恼吧。

    我的一个舍友每天都在为她的男朋友回复消息慢而着急,另一个舍友每天都在同她的男朋友聊天打游戏,其他的舍友在拼命的找男朋友。找到另一半又怎样呢?每日又会因为小的矛盾而发愁。

    前几天我的父亲和我谈起我的姐姐,说她明年就应该结婚了,我顿时很惊讶,姐姐没和我说过她要结婚。父亲又说“她明年就25了,还不结婚?”,那一刹那我就愣住了。我的姐姐与她的男朋友相处的不冷不热,很难想象这是一对会步入婚姻殿堂的新人,生活难道就应该如此草率?

    中国的很多家长都是这样,在孩子上学时禁止恋爱,却在结束学习的几年内要求孩子结婚生子。25岁呀,尚未而立,就应当是为事业奋斗的时候,怎么能把重心转移向别处?结婚的目的是什么呢?是想要两个人共同生活吗?还是想要传宗接代呢?仅从文字上就可知女性分娩时的疼痛难以忍受,能够克服这个心理障碍的女性都非常的伟大,我自认为我没有那样的勇气,也不认为会有男性愿意与我这样的女性共度半生。人的生命有限,应该将时间投入到事业、读书和学习中,爱情与我而言,应是身外之物。

    或许现在的恋爱不刻骨铭心,也不存在山盟海誓,仅仅是因为恰好可以共度一生,那这个恰好又有什么意思呢?为什么不花时间去追寻梦想,去走向远方呢?

评论

热度(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