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欢

竹杖芒鞋轻胜马,一蓑烟雨任平生。

自然——生活有感

    很多作家的散文都是围绕着自然而展开的,有的是因自然现象有感而发,有的是运用自然现象来比如内心的情感。像是林清玄在《雪的面目》中写到的“雪,冷面清明,纯净优美,念念不忘,在某一个层次上,像极了我们的内心”。

    我对于自然的感觉没有对于人文环境的感觉强烈,平常所写的随笔也仅是对所见所闻而提出的看法。我觉得我还是很喜欢亲近自然去爬山之类的,但是由于课业繁重,总是不得时间,到现在爬过的山还是屈指可数。

    人们对于自然的向往是很普遍的,像是古时候名士隐居山林,就算在现代,大多数想到养老,多半还是选择亲近自然的地方。万物从自然中来,最终也归属到自然中,就注定了人与自然斩不断理还乱的关系。虽然人们的生存环境一直在改变,从露天到茅草屋再到现在的水泥房,我们不再暴露于自然的风吹雨打中,但却一直将所处的环境尽可能的接近自然,还原自然。现在将你的视线离开屏幕,环视你的房间,是不是也能找到和自然的联系呢?是一个盆栽,抑或是山水画?完全斩断和自然联系的房间是怎样的呢?纯白的房间,零零散散的布置着一些家具,这样的房间会不会越住越烦躁呢?

    我认为有时间还是应该多去走走看看,去一些山高路远的地方,人烟稀少,有别样的意境。我这两天在看《盗墓笔记》打发时间,可能有的人说该书的文学造诣不高,没有营养,在此我不置可否。其中有一个场景是主人公吴邪在悬崖峭壁上眺望远处的四姑娘山,具体的描写我记不太清,但是书里给人的感觉好似在仙境之中。不妨在脑中模拟一下场景,在海拔几百米高的峭壁旁,放松自己,视线所及空无一人,没有生活噪音,飘渺的云雾缓缓迎来,是不是有一种“遗世独立,羽化而登仙”的感觉呢?再把场景变换一下,同样的高山云雾,身旁是大批的游客,人声鼎沸,在我的心中,美感便离去了。

    我喜欢自然,尤其是人迹罕至的地方。

评论

热度(1)